彩虹天堂


雨後的天空,我擁抱著這感覺...就像在天堂... 歡迎來到 彩虹天堂


中區 同志健康文化中心

【轉貼】派翠克一歲半 Patrik, Age 1.5

本文來源:PTT甲板ILZ版友


很好看的一部片
雖然我覺得主題是生冷的人性,偏見
但色調是溫暖,而結局是帶點夢幻的happy ending
畢竟從熊到猴+體貼小鬼,一門三傑口味齊,全任君挑選XD


故事是敘述一個瑞典的同志家庭想要收養小小孩
(是的,瑞典的同志婚姻已經合法化了,但合法不等同於全盤地被社會接受認可)
卻因為社工人員的打字疏忽把15歲打成1.5歲
結果滿心歡喜佈置的嬰兒房迎接的主人不是一歲半的小娃娃
而是一個沒爹沒娘的問題青少年


全片隱含著各種偏見
一種被漠視的偏見
不被社區邀請聚會的同志家庭
直接被判定是暴力犯的問題兒童
孩童嘴裡不斷喊著 歧視的字眼,即使他們並不真的理解這個字或是發音
被認為不友善的臭臉護士
看似全世界最開明講究人權平等的瑞典

其實還是到處充次著偏見的
因為那就是人性啊


偏見來自於不了解
不了解所以事先築起來了藩籬
對於不熟悉或是陌生的群體我們總是習慣先有所保留
因為這是我們對於非我族類的一種保護機制
因為你是gay,所以你一定很亂、見人就肛,容易得病
太多以訛傳訛的誤解或是偏見
也因為我們太懶或是太習慣
所以總是依循著舊例
而不是把對方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去認識
就只是單純地一個個分類歸檔
你是弟所以你就代表著幼稚任性喜歡被寵溺
你是哥所以你就得要成熟穩重,體貼愛照顧人


可,如同我異女同學說的
如果可以成為被捧在手掌上寵愛的小女人
她也不想當什麼都自立自強的獨立新女性啊
是的,那個人不想被寵愛?
那個人天生下來就喜歡壓抑自己的情緒
(就連大雄的爸爸都會做時光機回去向奶奶哭訴了)

曾幾何時,這樣的權力僅被賦予於一個特定族群了
難怪這個圈子,弟弟氾濫成災


如果可以的話
你想成為被愛的,還是愛人的
承擔責任,或是成為別人責任的
照顧人的,或是被照顧的
安撫人的,或是可以亂發脾氣的
角色的分類,變得好像只是人們去挑選一個有利定位的藉口
因為我是弟,所以我可以撒嬌任性裝可愛
因為我是弟,所以照顧我是你的責任,但我天生不懂得如何照顧別人,sorry
因為我是弟,所以我可以只是悲情地等著王子來解救我的苦悶
come on, 你真的是弟嗎?
還是你只是不想學著成熟去學習承擔那些你指定給哥的那些責任義務


偏見偏見,人人都有著偏見
偏見就是種先入為主的設限
社區民眾對於同志有著偏見
同志對於問題少年有著偏見
弱勢的身分並不一定可以讓人更有同理心
不過比起長期浸淫在主流價值觀的人們
確實是不會把那種主流價值觀認為得那麼地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然後Goran跟Patrik的相處
讓我想到了小王子和狐狸
原來馴服是這麼一回事啊
言語是誤會的根源
他們的相處沒有所謂的談心,也沒有肢體的互動
有著只是從日常互動的關心,也許舊式家庭的相處模式吧
原來我也到了可以讀懂小王子的年紀了


0 意見:

怎麼連絡「彩虹天堂」呢?

台中市一中街116巷9號
聯絡電話:04 ─ 22266910
或打 工作人員服務專線
Pascal 0928600434
Sam 0928600641
E-Mail:msmtaiwan@gmail.com

關於中心

我的相片
每次聽到來自於台北以及高雄的同志訊息時,您會不會希望,有一天也能有屬於中部人的消息。我們聽到了,這一次,就讓中部的朋友們大聲地喊出『WOW~Queer(酷)』 讓我們一同創造多元性別的友善空間吧! 服務內容: (1)創造一多元、友善、健康的性別空間 (2)同志藝文活動展覽 (3)性別平權暨同志健康諮詢服務 (4)辦理同志健康、文化講座 (5)愛滋及性病匿名篩檢服務 (6)連結同志資源網路暨宣導服務

歷史文章

Pluk!!彩虹天堂

彩虹天堂的咩樂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