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天堂


雨後的天空,我擁抱著這感覺...就像在天堂... 歡迎來到 彩虹天堂


中區 同志健康文化中心

【彩虹實錄】彩虹下的幸福座談會,中心特別報導



3/21 () 下午3點到5點,彩虹天堂舉辦了『彩虹下的幸福-許一個老年的夢』座談會,當天邀請到三位資深同志分享他們怎麼看待老年這件事,其中有一位更是目前服務於長期照護機構單位的朋友,茲將當天精采討論的內容分享如下:

一、尋找穩定的關係以面對未來
58歲的老林以調整期待,積極的尋找一段穩定的關係應付老化的到來。老林說:「我們都會漸漸變老,身邊有一位值得信任的伴侶互相扶持以及照顧,可以讓我們的老年生活過的更加安心。」

二、營造尊重前輩的文化
中國人的美德中有一項是敬老尊賢,希望在這個圈子裡也可以有這樣的文化。瓅鰂提到在他所創立的拓網家族中,明文規定不歡迎不尊重年長的同志朋友,希望由自身做起營造倫理的氛圍。

三、同志老年單身居多 應提早規劃
年長之後辦隨著身體的老化與疾病,尤其是心臟病、高血壓以及糖尿病,而當一個人生病的時候,常常不單只是一個人的責任,而是很多人會被牽扯進來。在一般的養護機構中,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同志很多時候都只是自己一個人。

目前台灣的照護機構中,分別有「護理之家」、「養護」、「安養」及老人公寓等類型,一般來說每個月至少需支付18,000元左右。倘若合併其他疾病,需請看護照顧,十年至少需花費600萬元以上,建議大家要開始好好存錢備老。

有一些朋友會說,「我不會活那麼長,40歲就要死掉了!」但真實狀況往往不是我們能控制的。我們依舊會慢慢地變老,所以從現在起應該正視這個問題。

在台灣的醫療狀況,有時醫生會傾向幫患者氣切,由於氣切行為是不可逆的,因此若不想要被氣切者,可以事先簽署不要氣切的聲明書(即使先簽署,屆時是否用得上 ,還有待前規劃)

四、照護人員應受性別教育  以防不當對待
照護長者的工作人員,在職進修應加強多元性別的教育訓練,有些較好的專門學校,例如弘光科技大學會在培訓課程內規劃多元性別的訓練,此會讓接受服務者減少很多的困擾。就實務觀察,在老人院裡同志跟非同志的比率大約是680

雖然工作者的多元教育訓練是很重要的,但也要小心過度標籤化同志長者,避免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受到不必要的麻煩。在老人院裡,阿公阿嬤們都會有自己的小圈圈,例如在吃飯的時候大家會自動圍成一個小圈圈,在生活上也彼此幫助,雖然大家可能會知道某個人是半男娘(台語),但是不戳破就沒有事情,彼此還是可以好好相處。在老人院裡,彼此之間大部分都會理解跟彼此照顧。

如果我們真的希望能夠建制一個屬於圈內人自己的安老環境,分享賓建議大家可以從老人社區的作法開始做起。光以彩虹老人院想法,可能還是會孤立於社區,因此有同志社區,老人院在那個社區裡,將更為可行。

五、建構關懷老年同志行動  從你我做起
與會者回饋:提及目前政府所推行的老人長期照護政策,現階段已辦理許多「照顧服務員」的訓練,此雖滿足某些人的就業需求,但從另一角度思考,是否我們自己本身平常就應該學習如何照顧別人的技能,尤其我們旁人都可能會有人是生病的人,有足夠的技巧與能力,我們就不用怕我們老了,彼此之間不能互相照顧。或許有一天,台灣真的能出現一個同志社區,在這個社區中的同志們,可以互相照顧。

在尚沒有同志社區老人院或是彩虹社區出現前,以彩虹天堂為據點,規劃獨居同志老人問安及送餐服務等,均是實踐同志幫助同志的重要行動。

希望大家都保持著一顆年輕的心、平時注重養生,並留心自己的身體健康。

0 意見:

怎麼連絡「彩虹天堂」呢?

台中市一中街116巷9號
聯絡電話:04 ─ 22266910
或打 工作人員服務專線
Pascal 0928600434
Sam 0928600641
E-Mail:msmtaiwan@gmail.com

關於中心

我的相片
每次聽到來自於台北以及高雄的同志訊息時,您會不會希望,有一天也能有屬於中部人的消息。我們聽到了,這一次,就讓中部的朋友們大聲地喊出『WOW~Queer(酷)』 讓我們一同創造多元性別的友善空間吧! 服務內容: (1)創造一多元、友善、健康的性別空間 (2)同志藝文活動展覽 (3)性別平權暨同志健康諮詢服務 (4)辦理同志健康、文化講座 (5)愛滋及性病匿名篩檢服務 (6)連結同志資源網路暨宣導服務

歷史文章

Pluk!!彩虹天堂

彩虹天堂的咩樂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