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天堂


雨後的天空,我擁抱著這感覺...就像在天堂... 歡迎來到 彩虹天堂


中區 同志健康文化中心

Les and the City:婆的隱形與困擾


Les and the City:婆的隱形與困擾
立報 2010-04-01  記者∕作者:AD. Lin

長久以來,一提到同性戀3個字,通常第一個被接下去的字彙是「GAY」,彷彿同志族群只有男同志。之後,隨著網路發達,同志社群有了較自由的發聲管道,再加上媒體報導或多或少開始出現了「T」這字眼,現在提到同性戀,也會有人說:「喔,她是T。」同性戀開始包含了GAY跟T。

但是,婆呢?

同性戀的被看出,當然絕大部分在於裝扮與氣質的外顯,正因如此,男同志族群中的「妹子」跟女同志族群中的「T」,是一般辨識度最高的同志類別。而在女同志社群當中,一直以來也時常會聽到「T多婆少」的聲音(或者是抱怨),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

20年前的婆,在T-BAR中的確被當成公主般呵護備至,因為T-BAR裡真的T多婆少。也有一種說法,說婆是隱形的,就外顯的裝扮來看似乎是這樣,小版男裝、束胸等的主力消費族群是T,婆的需求較無法被市場區隔化,廠商不需要特別為婆推出專用的化妝保養品、內衣、服飾配件等。於是當走在人群中,我們很容易可以指著T模T樣的女生說她可能是拉子,但卻看不出婆在哪。於是婆就這樣隱形了,因為「看不出來」。

而這也顯示出婆的困擾,在異性戀主流傳統社會當中,婆要怎樣讓自己被想望的對象看見,而非招來不想要的異性戀男人?在社群內,無論是虛擬的網路或實體的拉子活動及交流場合中,在揭示婆身分後,還得面臨自己以後會不會去愛男人的質疑與壓力。這說來有點弔詭,但的確是許多婆的困擾。用比較粗糙的說法,T很少會有日後會去嫁男人的懷疑(但事實上的確有T變成異性戀走入婚姻的狀況,無論自願或非自願),就連不分也不太需要承擔這質疑。惟獨對婆,從外顯的看不出來,或者該說,婆是拉子族群裡最能融入異性戀主流社會的一群,這樣的便利反而導致婆們必須提出明確的證明,證明自己是真的拉子而非雙性戀。

當然也有較顯性的婆,卻往往被歸類成悍婆,因為悍婆辨識度較高,但悍婆其實是內在的強韌導致外顯氣質的明確,而非喜歡打扮中性者就是悍婆。好幾次在朋友聚會時,當「婆都到哪裡去了?」的論調冒出時,總會有婆朋友高聲抗議:「我們明明就在這裡,為什麼妳們都看不見我們?」這也算是拉子族群的另類性別議題之一吧!

(作家、女同志網路廣播節目主持人)

0 意見:

怎麼連絡「彩虹天堂」呢?

台中市一中街116巷9號
聯絡電話:04 ─ 22266910
或打 工作人員服務專線
Pascal 0928600434
Sam 0928600641
E-Mail:msmtaiwan@gmail.com

關於中心

我的相片
每次聽到來自於台北以及高雄的同志訊息時,您會不會希望,有一天也能有屬於中部人的消息。我們聽到了,這一次,就讓中部的朋友們大聲地喊出『WOW~Queer(酷)』 讓我們一同創造多元性別的友善空間吧! 服務內容: (1)創造一多元、友善、健康的性別空間 (2)同志藝文活動展覽 (3)性別平權暨同志健康諮詢服務 (4)辦理同志健康、文化講座 (5)愛滋及性病匿名篩檢服務 (6)連結同志資源網路暨宣導服務

歷史文章

Pluk!!彩虹天堂

彩虹天堂的咩樂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