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天堂


雨後的天空,我擁抱著這感覺...就像在天堂... 歡迎來到 彩虹天堂


中區 同志健康文化中心

性別大補帖:難道我不是個女人嗎?


性別大補帖:難道我不是個女人嗎?  

台灣立報 更新時間:2010-04-07
■王晧安

「難道我不是個女人嗎?看看我!看看我的臂膀,我耕過地種過菜也堆過穀倉,沒有男人比得上我!我就不是女人嗎?我的工作量和食量都可以和男人一樣,也同樣可以忍受鞭打!難道我不是個女人嗎?我生過5個小孩,並看著他們被賣為奴,身為媽媽的我悲痛哭泣,除了耶穌無處可訴苦,難道我不是個女人嗎?」

Bell Hooks運用Truth「難道我不是個女人嗎?」這番控訴,來架構重視種族和性別的批判觀點。相同的「難道我不是個女人嗎?」這句話,用在台灣現代社會,依然有其值得反覆咀嚼之處。

一些台灣女人,期待有更好的育嬰制度,享受著社會保險提供的家庭照顧福利,但大部勞工階級的完全不敢請假,再別說要請長假,只怕請完假工作也沒了。一樣繳稅,難道在守法、較具規模的企業工作,或在公部門工作的女人,才算是女人?難道勞工階級不是女人嗎?

一些台灣家庭僱用家事服務員,藉由另一群在階級上較她們弱勢的女人,替代做家事的位置,才好自在地實現自己想完成的事業或工作。一群女人,養著另一群女人。男人對於家務工作的輕視與拒絕參與,造成女人因為階級而獲得不同的待遇。從事家事工作的這群人,可有辦法再找另一群女人為她的家庭做家事?

今年高雄市婦女節提供婦女免費參觀動物園、搭乘渡輪、免費按摩、免費癌症篩檢及預防保健。住在高雄的小克,想好好享受這一週市府的美意,跑去醫院享受免費癌症篩檢及預防保健的醫療服務,卻非常失望地回家。因為,護士告訴她:「妳還沒滿30歲,不能做免費癌症篩檢喲!只能做骨質疏鬆的檢查喔!」

小克聽到這番話,產生認知上的衝突,不是說婦女節的活動嗎?自己有過性經驗,聽說也有年輕女性得到子宮頸癌,為什麼不能獲得免費癌症篩檢的服務?或是,所謂的「婦女」是有年齡限制的?所以20幾歲結過婚、生過孩子的女性也不是婦女?誰才是「婦女」呢?

阿奇是個男跨女的跨性別者,她好想在這一週搭渡輪、讓人免費按摩紓解壓力,雖然覺得自己是女人,但仍然不敢去享受這個這些服務,擔心還要出示身分證、擔心不友善的眼光。像阿奇這樣的人算不算是婦女呢?婦女節優惠的真的是在服務婦女嗎?

近來邀請幾個婦女團體參與同志權益的活動,她們紛紛以「服務對象」不同而婉拒。幾個聽到這件事的女同志朋友很失望,過去曾支持婦女權益工作,但這幾個婦女團體卻認為女同志不是她們的服務對象,原來正如Wittig所說,女同志真的不是女人?

從婦女到婦女團體,從倡議婦女權益,到倡議性別平等權益,性別平等團體算不算是婦女團體?政府推動落實性別主流化、消除一切婦女歧視公約,這些方案是否包括多元性別、女同志的權益呢?誰才是「婦女」呢?
(台灣青少年性別文教會秘書長、台灣女性學學會理事) 

0 意見:

怎麼連絡「彩虹天堂」呢?

台中市一中街116巷9號
聯絡電話:04 ─ 22266910
或打 工作人員服務專線
Pascal 0928600434
Sam 0928600641
E-Mail:msmtaiwan@gmail.com

關於中心

我的相片
每次聽到來自於台北以及高雄的同志訊息時,您會不會希望,有一天也能有屬於中部人的消息。我們聽到了,這一次,就讓中部的朋友們大聲地喊出『WOW~Queer(酷)』 讓我們一同創造多元性別的友善空間吧! 服務內容: (1)創造一多元、友善、健康的性別空間 (2)同志藝文活動展覽 (3)性別平權暨同志健康諮詢服務 (4)辦理同志健康、文化講座 (5)愛滋及性病匿名篩檢服務 (6)連結同志資源網路暨宣導服務

歷史文章

Pluk!!彩虹天堂

彩虹天堂的咩樂寶寶